English

教育部敦煌学重点研究基地全面开展敦煌学研究

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信息服务·国际交流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宗立 郑本法 我有话说

敦煌学是兰州大学的特色学科,兰州大学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敦煌学研究和敦煌学人才的培养。1999年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共建,被教育部列入人文社会科学首批15家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中最早建立敦煌学研究机构的学校,以研究敦煌文献和西北区域史地而著称,目前是全国唯一具有敦煌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联合共建后的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已成为集教学、科研为一体,融文献、历史、石窟艺术、石窟保护为一炉的研究群体。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珠联璧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有着不可替代的地缘优势。

为了使敦煌学研究基地更能代表中国敦煌学研究的国家水平,基地学术委员会由代表敦煌学各个研究领域的全国著名敦煌学家姜伯勤、项楚、樊锦诗、朱雷、施萍婷、齐陈骏、陈国灿、郑炳林、荣新江、张涌泉、郝春文等先生组成,季羡林、段文杰、饶宗颐、宁可等敦煌学界的前辈任顾问,由他们共同负责制定敦煌学研究基地的发展规划。最近在敦煌召开了敦煌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制定基地“十五”科研规划、确定基地资助项目,讨论了基地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使基地成为本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信息服务和学术交流中心。

学术研究是敦煌学研究基地的重中之重。研究所自1988年以来,共完成学术专著24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省部级奖20余项。根据敦煌学研究发展趋势,今后敦煌学重点研究方向将具有以下特点:文献研究从资料公布、单篇研究向以文献分类整理为主的专题研究和综合研究转变;石窟艺术研究从敦煌壁画内容释读考订进入敦煌壁画专题研究和多角度的综合研究。根据这一研究趋势,敦煌学研究基地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和教育部社科研究重大课题,其中有樊锦诗教授主持的基地重大项目《敦煌石窟专题研究》,对敦煌石窟壁画分经变、图像、民俗、营造等专题进行研究;郑炳林教授主持的《敦煌区域史地文献专题研究》以敦煌史地文献为主要资料,以晚唐五代敦煌区域史地为主要研究对象,从政治、区域经济、官制、民族关系和宗教文化等方面展开研究。敦煌学研究基地还通过聘请兼职研究人员、设立招标课题等措施,团结全国的研究力量,开展对敦煌学的全面研究。

培养高质量的敦煌学研究人才是敦煌学研究基地的中心任务。该基地从1983年以来已经为国家培养敦煌学专业硕士毕业生30余人,目前在读硕士生9人,博士生4人。博士点以培养研究敦煌文献和敦煌艺术并重的复合型研究人才为宗旨,根据敦煌学发展的需要,制定了一系列敦煌文献和敦煌艺术的学习课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直接进入敦煌石窟进行研究,这种联合培养的模式使敦煌研究院的佛教艺术研究和兰州大学的敦煌文献研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有利于学生把敦煌文献与敦煌艺术结合起来进行综合研究,使之成为石窟艺术与敦煌文献相复合的研究人才。

敦煌学研究基地既是敦煌学的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也是敦煌学研究的信息服务中心。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兰州大学资料中心,从1985年建立以来为敦煌学的研究和人才培养起了很大作用。1998年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与校图书馆联合共建资料中心和敦煌学资源数据库,由学校图书馆与敦煌学研究所共同注入资金购买图书资料,资料中心实行双重管理,对外全面开放。敦煌学数据库网上开通后,几个月里访问人数达二十多万,已经成为敦煌学研究基地对外开放服务的一个最直接的窗口。目前美国密执安大学中国信息中心同敦煌学研究基地又达成协议,双方资源共享,进一步开发敦煌学数据库。

敦煌学是一门国际性学科,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作为国家重点研究基地,要使自己的研究和国际接轨,提高基地的学术地位,必须与国外和港台地区的敦煌学专家进行密切的学术交流。目前基地对外合作交流主要通过四个渠道:第一是资料交换。建立基地之前,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先后同英国图书馆、日本东洋文库和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所、法国巴黎图书馆及港台地区敦煌学研究机构建立了资料交换和学术交流关系。这种关系在基地建立后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第二是将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派往国外敦煌学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第三是聘请国外及港台地区敦煌学专家到兰州大学从事研究和讲学。第四是接收国外留学生,培养国外敦煌学研究人才。基地采取招收攻读学位的研究生与短期进修学习两种方式进行培养。留学生的课程教学,由兰州大学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承担,发挥双方联合培养的互补优势。

敦煌学在21世纪面临的研究任务还很重。兰州大学与敦煌研究院联合共建的教育部敦煌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家设在兰州大学的整个敦煌学界的研究机构,得到了敦煌学界的大力支持,它在敦煌学界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